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RSS
Email Alert
主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出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编辑:《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国际刊号:ISSN 2096-1014
国内刊号:CN 10-1361/H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E-mail:yyzlyj@cp.com.cn
订购:全国各地邮购
邮发代号:82-104
总发行: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定价:19.00元
     信息动态
 

 
《语言战略研究》专家咨询会在商务印书馆召开

作者:编辑部


        2017年4月11日,《语言战略研究》专家咨询会在商务印书馆新华厅召开。教育部社科司报刊处处长田敬诚、《北京大学学报》前主编龙协涛、《新华文摘》前总编张耀铭、社科文献出版社副总编徐思彦、《清华大学学报》主编仲伟民、《复印报刊资料》语言文字学版执行主编王贵元、《云南师范大学学报》主编罗骥、《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党支部书记尤伟琼、《历史研究》常务副主编周群、《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编辑匡钊受邀参加,《语言战略研究》执行主编郭熙、编委周洪波及编辑部成员参会。

        周洪波主持会议并介绍了《语言战略研究》的办刊理念及办刊情况。

        田敬诚首先肯定了由出版社主办学术期刊,能够充分调动资源,及时发现人才。认为出色的刊物需要有优秀的主编和一流的作者。建议设置主题栏目“语言与学术研究”,书评的学术价值较高,英文摘要也应该做好。

        张耀铭提出应该利用出版社的优势,图书和期刊相互促进。专题设置及策划、约稿要做到学术争鸣,特别是书评需要注重批判,而不是人云亦云。名家谈栏目在目录上要体现出小标题和作者姓名,以求直观,目录也更丰满。

        王贵元认为提高文章学术性、增加深度的方法之一是刊发学理性的文章,要有经过长期研究的内容,约稿时应给作者留足时间。

        龙协涛提出文章的专业性与可读性应并重,可考虑设置“汉字之美”“母语教育”等栏目。

        徐思彦提出文章内容要注重细节,如关键词的规范。另外应关注学者的语言文字使用能力。

        仲伟民提出要结合出版社的特点办刊,出版社拥有不同于其他单位的社会资源,可以充分利用。

        周群认为刊物要为国家和社会发声,结合社会重大事件,如关于国内外语言战略对比研究和在实证基础上的语言战略调查报告类研究。可以设置议题,以鼓励投稿。

        匡钊认为刊物外形要注重有设计感,内容特色要体现跨学科和独特的定位,要在栏目设计上体现出来。语言“战略”可以分出几个层面来,通过专题研究这一板块来呈现。

        其他与会专家也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版权所有 © 2015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传真:010-65523101 E-mail:yyzlyj@c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