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RSS
Email Alert
主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出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编辑:《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国际刊号:ISSN 2096-1014
国内刊号:CN 10-1361/H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E-mail:yyzlyj@cp.com.cn
订购:全国各地邮购
邮发代号:82-104
总发行: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定价:19.00元
     信息动态
 


2017海内外中国语言学者联谊会暨第八届学术论坛举行




 
    2017年7月22日,2017海内外中国语言学者联谊会——第八届学术论坛在商务印书馆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北京语言大学、中国语言学书院、商务印书馆联合主办,议题为“本土意识,国际眼光——中国语言学的现状与未来”。来自北美、欧洲、日本、中国香港、澳门和大陆的60余位语言学者出席,中国语言学书院研修班的近60名学员参加。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于殿利总经理致辞


刘利校长致辞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陈平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胡建华研究员在论坛上做主题发言。陈平教授以“中国语言学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为题,回顾了普通语言学理论与方法指导下的中国语言学的发展历程,阐述了普通语言学理论与方法对中国语言学研究的影响与促进,总结出汉语语言学百年研究的成果与经验,指明语言研究面临着与工程技术、教育、病理/心理、社会生活、影视、商业、法律和国际关系等方面的相互关系的挑战。李宇明教授从作为母语的海外华语、作为外语的汉语、“汉字文化圈”的汉语、国际组织中的汉语等几个方面,对“汉语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这个话题做了详细分析,呼吁语言学者在本土汉语之外,还要树立“大华语”的概念,“全球汉语”的理念,要在全球视野下研究汉语,研究汉语应用,研究汉语生活。胡建华研究员以“中国语言学的立场——从《当代语言学》的角度看”为题,介绍了《当代语言学》的发展历程、办刊宗旨,阐明了当代的中国语言学研究应当立足中国,放眼世界。


陈平教授发言


李宇明教授发言


胡建华研究员发言


    与会学者结合论坛主题和三位主讲人的发言,展开了深入讨论和充分交流,大家互通有无。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刘丹青所长最后做总结发言。


陆俭明教授发言


李行德教授发言


刘丹青所长总结发言


周洪波总编辑主持会议

    论坛还发布了陈平教授的新作《陈平语言学文选》,包括《汉语的形式、意义与功能》《引进·结合·创新——现代语言学理论与中国语言学研究》《语言与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三本书,是陈平教授研究汉语话题、现代语言学理论与中国语言学关系等方面的学术专著。

陈平教授新作


会场陈列书目

    海内外中国语言学者联谊会自2010年始办,已举办了七届。论坛广聚人气,纵论新学,讨论内容涉及全球华语视角下的汉语语言学研究、留学潮与中国语言学、语言与认同、语言教育与社会进步等语言学界的热点话题。这些话题,既关注本土语言生活问题,也都有应用语言学的前沿意义,可谓“本土意识、国际眼光”。


历届主题


会场情况
 

 
版权所有 © 2015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传真:010-65523101 E-mail:yyzlyj@c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