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RSS
Email Alert
主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出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编辑:《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国际刊号:ISSN 2096-1014
国内刊号:CN 10-1361/H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E-mail:yyzlyj@cp.com.cn
订购:全国各地邮购
邮发代号:82-104
总发行: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定价:19.00元
     信息动态
 

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奖图书——《全球华语大词典》



 
    近日,《全球华语大词典》获得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提名奖。《全球华语大词典》是第一部反映世界主要华语区当代华语词汇面貌的大型语文辞书。词典中的全球华语,主要涵盖中国大陆(或内地)、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东南亚以及欧洲和美洲等地。词典主要内容包括两大部分:全球华语通用字、词以及各华人社区特有字、词,特有音、义、特有用法。全书收录条目约8.84万条,其中字头约9400个、词头约7.9万个,共约500万字。在条目的义例之后,特有词汇会标注该条目或义项在华语社区的使用范围,及在不同华语社区的不同说法或写法,通用词语和通用义项不标使用地区。

    词典作为国家“十二五”出版规划重点项目,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于2011年启动,2016年4月正式出版。商务印书馆于2016年8月26日在北京举行《全球华语大词典》新书发布会,并授权新加坡名创教育集团在东南亚地区以及英国、美国等地出版发行该词典的中文简体字版,未来计划以电子书形式将词典嵌入华文课本。名创教育集团已于2017年1月出版新加坡版。




新加坡名创教育出版的《全球华语大词典》

 

    《全球华语大词典》是在《全球华语词典》的基础上编纂而成的。2010年5月17日,《全球华语词典》的出版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时任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提议编纂词量更大的华语词典,全国政协前主席李瑞环当即表示支持。又历六载,在陆港澳台、新马泰澳、欧美等地几十位华人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全球华语大词典》编纂出版。《全球华语大词典》进一步搜罗特色词再行甄别;扩大了华语社区的地理范围,在欧美、东北亚也投入了不少精力;并收录华人社会的共用词,以及一些文化词。词典同异兼收,语文词、文化词并蓄,既显示华语词汇的真实面貌,也能让读者知同察异,扩大词典在语言生活中的功能。


《全球华语词典》发布会

    汉语是世界上使用者最多的语言,“大华语”就是以普通话(国语)为基础的全世界华人的共用语。随着社会的发展,世界各地的华语出现了变异。类似于英语有“美国英语”、“印度英语”、“日本英语”“南非英语”等说法,各地的华语也有一定的差异,各具特色。《全球华语大词典》的编纂和出版,就是为了消除因变异而形成的障碍。有了这样一本词典在手,华人之间交际交流的词语障碍就会减少直至消除。


    延伸阅读:


《全球华语词典》


《全球华语新词语词典》


《两岸差异词词典》


           

 
版权所有 © 2015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传真:010-65523101 E-mail:yyzlyj@c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