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RSS
Email Alert
主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出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编辑:《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国际刊号:ISSN 2096-1014
国内刊号:CN 10-1361/H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E-mail:yyzlyj@cp.com.cn
订购:全国各地邮购
邮发代号:82-104
总发行: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定价:19.00元
     信息动态
 

《现代汉语大词典》专家审读咨询会成功召开

 

 

20214511,中国辞书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商务印书馆在安徽绩溪联合举办《现代汉语大词典》专家审读咨询会。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等近30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语言学和辞书学界专家50多人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张伯江、商务印书馆执行董事顾青、中国辞书学会会长李宇明分别致辞,《现代汉语大词典》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江蓝生,《现代汉语大词典》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韩敬体做了主题发言。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余桂林主持会议。

江蓝生先生指出,《现代汉语大词典》是一部系统记录以普通话词语为主的全面反映百年现代汉语词汇面貌的大型原创性语文词典,其编纂理念是静态描写与动态描写相结合、规范性与描写性相结合、研究与编写相结合,在收词、释义、配例等方面尽量做到内部自成体系,互相照应,严丝合缝。在长达十五六年的过程中,编写团队发扬了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和奉献精神。她希望这次会议能够集中学界共同的智慧,各方专家聚精会神,协同打造《现代汉语大词典》这一大型原创工具书。

会议期间,何九盈、周明鑑、陆俭明、王宁、史有为、鲁国尧、马真、韩敬体、赵金铭、晁继周、邵敬敏、张书岩、董琨、程荣、赵大明、张谊生、苏新春、徐时仪、李宗江、汪启明、李宇明、崔应贤、章宜华、郭熙、周荐、张博等专家就词典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高度评价《现代汉语大词典》的编纂意义和出版价值,认为这部词典是一部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大型语文词典,出版后将对我国语言学和辞书学研究,对新时代我国的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指出了词典现有稿件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和不足,希望编写团队和出版机构在编校过程中予以改进,暂时不易处理的问题可在以后的修订中逐步完善。

商务印书馆原总编辑周洪波和汉语编辑中心部分员工参会。
  据悉,《现代汉语大词典》2005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立项并启动编写,江蓝生任主编,韩敬体任副主编,即将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版权所有 © 2015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传真:010-65523101 E-mail:yyzlyj@c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