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RSS
Email Alert
主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出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编辑:《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国际刊号:ISSN 2096-1014
国内刊号:CN 10-1361/H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E-mail:yyzlyj@cp.com.cn
订购:全国各地邮购
邮发代号:82-104
总发行: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定价:19.00元
     信息动态
 

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2021年度语言生活皮书

 

 

202162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和中国语言生活状况,发布本年度《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周为、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出席发布会。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绿皮书) 主要介绍2020年我国语言生活中的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实态数据。记录了脱贫攻坚年的语言扶贫、新冠疫情期间的语言生活、抗疫中的语言服务实践、《民法典》中的语言运用、冬奥会语言服务、线上教学等语言生活领域状况,以及疫情防控中的标语、我国南海部分岛礁和海底地名审定公布、2020年度字词语、“新冠肺炎”如何得名、武汉“封城”76天的词语记录等语言生活热点问题。

《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21)》(白皮书) 主要介绍2020年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基本状况。主要内容包括新中国成立以来第四次、新时代第一次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召开,以及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语言文字服务能力提升、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传播、语言文字应用依法管理等方面所做的重点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就。

《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2021)》(蓝皮书) 主要介绍2020年国内语言政策研究情况。介绍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语言扶贫、语言治理、语言文明建设、新媒体语言、国家语言能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语言建设、应急语言服务、线上语言教学、新文科背景下的高校外语教育等16个热点话题的年度研究情况。

《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黄皮书) 主要介绍20192020年的世界语言生活状况,重点关注世界范围内的语言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对我国有参考借鉴意义的话题。立足世界看语言,透过语言看世界,语言在世界人民的沟通交流中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报告由“政策篇”“动态篇”“专题篇”“报告篇”“语词篇”“附录”6个部分组成。

《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 该书是国内首部立足国家战略性区域的语言生活皮书,从区域语言政策、科技产业、交通体系、生活服务、行政司法等5个方面勾勒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的面貌,并以之为基础,提出语言文字环境建设和语言服务建议。

上述5本皮书,已由商务印书馆20215月出版发行。

 
版权所有 © 2015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传真:010-65523101 E-mail:yyzlyj@c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