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RSS
Email Alert
主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出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编辑:《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国际刊号:ISSN 2096-1014
国内刊号:CN 10-1361/H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E-mail:yyzlyj@cp.com.cn
订购:全国各地邮购
邮发代号:82-104
总发行: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定价:19.00元
     信息动态
 

《全球华语语法·香港卷》面世

 

































总 主 编:邢福义
副总主编:汪国胜
主  编:田小琳
定  价:129.00元
ISBN:978-7-100-19852-3

 

邢福义教授任总主编的《全球华语语法·香港卷》20219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全球华语语法·香港卷》由香港岭南大学田小琳教授担任主编,首次对香港社会流通的书面语港式中文的语法进行了系统细致的描写,展现了港式中文语法的主要特征和基本面貌,内容包括概论、词法、短语、句法、篇章等部分,还论及粤语语法对港式中文的影响。语料涉及范围广泛,包含报纸、期刊、书籍、政府文件及语料库材料;题材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娱乐等方面。研究上,运用了“”综合比较的方法。该卷对于深入认识港式中文作为香港的社区语体有着重要意义。

《全球华语语法·香港卷》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球华语语法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以项目首席专家、华中师范大学邢福义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经过5年的努力,完成了对中国台湾、香港、澳门3个地区和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洛杉矶)3个国家的调查,并将调查研究的成果编著成6卷《全球华语语法》。这套书由邢福义教授担任总主编,华中师范大学汪国胜教授担任副总主编,将由商务印书馆陆续出版。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一种语言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决定于这个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各方面的影响力。”邢福义教授指出,联合国使用的6种工作语言中,在国际上扩散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两种语言便是英语和华语。目前,全球学习华语的人数逾4000万。“在东西方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频繁的当今世界,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我们要创新模式大力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邢教授说,对全球华语语法进行全面考察,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上都是首次。这意味着汉语语法研究迈上了一个新起点,将从语言研究的角度,对中华文化的弘扬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 © 2015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传真:010-65523101 E-mail:yyzlyj@c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