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RSS
Email Alert
主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出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编辑:《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国际刊号:ISSN 2096-1014
国内刊号:CN 10-1361/H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E-mail:yyzlyj@cp.com.cn
订购:全国各地邮购
邮发代号:82-104
总发行: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定价:19.00元
     信息动态
 

“迎接二十大,语言文字这十年”系列活动第二场报告

暨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我国语言文字治理体系现状及创新研究”开题会召开


  5月12日,“迎接二十大,语言文字这十年”系列活动第二场报告暨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开题会在线上召开。

  在上午举行的报告会上,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负责同志指出,语言文字治理的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语言文字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全球语言生活治理研究,努力推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国际传播,利用各种渠道和形式宣传我国语言文字研究成果和事业发展成绩,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争取国际理解和支持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助力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著名国际关系专家、北京大学王逸舟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外交的新趋势与新挑战”的学术报告。报告简要回顾了中国外交3个时代的特点、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重要成就,结合具体案例深入剖析了新时代中国外交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报告对于语言文字专家尤其是中青年学者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下午,举行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我国语言文字治理体系现状及创新研究”开题会。开题会由专家组组长、《新华文摘》张耀铭编审主持。专家组成员首都师范大学周建设教授、外交学院孙吉胜教授、上海教科院张日培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王爱云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庞金友教授进行评审。项目首席专家、首都师范大学王春辉教授做开题报告。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组从整体性哲学的视角,采用历史结构分析等研究方法,从结构、功能、价值和评估4个方面架构起了我国语言文字治理体系的基本框架,也对该体系如何应对变化、动态创新提出了设想。项目系统完备、定位精准、内容充实、意义重大。同时,专家组就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建议。

 
版权所有 © 2015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传真:010-65523101 E-mail:yyzlyj@c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