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RSS
Email Alert
主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出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编辑:《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国际刊号:ISSN 2096-1014
国内刊号:CN 10-1361/H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E-mail:yyzlyj@cp.com.cn
订购:全国各地邮购
邮发代号:82-104
总发行: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定价:19.00元
     信息动态
 

“迎接二十大,语言文字这十年”系列活动第四场报告

暨国家语委科研项目“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语言景观调查研究”开题会召开

  5月26日,“迎接二十大,语言文字这十年”系列活动第四场报告暨国家语委科研项目开题会在线上召开。

  在上午举行的报告会上,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负责同志指出,教育部、国家语委依托重大语言文化工程,推动了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希望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和语言文字专家学者积极研究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历史经验、现状问题和政策举措,研究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化的科学保护与开发利用,研究中国语言文化全球传播体系构建,推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传播和创新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郭华东院士做了题为“空间技术助力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空间技术助力世界遗产的监测、探测、保护等工作,以及在全球开展的利用空间技术助力遗产科学研究、监测评估、管理保护与能力建设的成功案例,分享了“丝绸之路”等中国文化遗产的空间技术应用案例,探讨了大数据支撑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技术路径。

  下午,举行国家语委科研项目“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语言景观调查研究”开题会。开题会由专家组组长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首席专家、浙江师范大学曹志耘教授主持,专家组成员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郭龙生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王莉宁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英杰研究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严修鸿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天伟教授评审。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禚晓军、山东师范大学冯红梅、厦门大学赵树元分别做开题报告。专家组一致认为,三个项目组的研究覆盖点、线、面,体现整体性和层次感,从中国语境下语言景观的内涵和外延研究、标准体系的建立和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提出了设想,并将新技术手段运用到语料采集中。项目内涵深厚、定位准确、科学合理、意义重大。同时,专家组就尽快建立统一标准、进一步推动成果的转化应用提出了建议。

 

 
版权所有 © 2015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传真:010-65523101 E-mail:yyzlyj@c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