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RSS
Email Alert
主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出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编辑:《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国际刊号:ISSN 2096-1014
国内刊号:CN 10-1361/H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E-mail:yyzlyj@cp.com.cn
订购:全国各地邮购
邮发代号:82-104
总发行: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定价:19.00元
     信息动态
 

“迎接二十大,语言文字这十年”

名家讲坛第一至第三场举办

 


  2022年6月、7月,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主办的“迎接二十大,语言文字这十年”名家讲坛第一至第三场陆续在线上举办。

  6月30日,讲坛第一场由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和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主题为“胸怀国家,情系人民——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的理念与情怀”。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在《语言文字事业支撑信息无障碍社会建设》报告中指出,语言文字事业是信息无障碍社会建设的重要支撑,既要坚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也应为语言障碍者、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提供精准语言服务,优化城市语言景观建设与语言服务,针对突发公共事件提供应急语言服务,努力减少中外信息交流障碍。他认为,构建信息无障碍社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指标,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指标,修建信息无障碍的语言之路对未来10年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的报告《国家发展视角下的语言文字》认为,语言与国家的关系由语言的社会功能决定,二者的关系随时代发展而更新。随着学界理论创新以及事业的不断拓展,语言文字工作站位不断提升、认识不断深化、实践不断创新,服务国家和社会成效显著,但也面临许多新情况与新任务,需要学者积极投身语言与国家关系的研究,为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所做报告为《国家语言能力的内涵与外延》。她认为,国家语言能力是政府处理一切与国家利益相关事务的语言能力,其关键要素是国家语言治理能力、国家语言核心能力和国家语言战略能力,其中,治理能力具有全局性和统领性,核心能力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战略能力具有前瞻性和长远性。她强调,人才的培养是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根基,是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保障;要不断提高中文在学术领域的地位,使中文成为主流学术语言。

  7月14日,讲坛第二场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和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主题为“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这十年”。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刘朋建研究员的报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状况及其调查》,重点呈现了当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的基本状况。他认为,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普及程度与普及质量均有较大幅度提高,但存在不平衡现象,仍需大力提升。新时代要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提升普及水平和质量,着力解决推广普及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厦门大学/喀什大学苏新春教授的报告《国家战略背景下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回顾了100多年来的语文现代化历程,认为语言文字在社会发展和国家强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分析24年的“推普周”主题词,展示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发展变化与特点。他结合个人经历以及对相关情况的思考,认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之重器,“强国必须强语,强语助力强国”。首都师范大学周建设教授的报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资源建设》,重点介绍了中国语言学习资源建设、语料库资源建设、语言学习资源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并重点介绍了一些代表性学习资源、语料库和资源平台。他还特别介绍了语言文字的人文基因智能计算如何助力提升国家语言能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7月28日,讲坛第三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和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主题为“构建和谐语言生活——语言资源与语言服务研究实践这十年”。暨南大学郭熙教授在《新时代中国语言生活及研究》报告中探讨了近十年来中国语言生活的发展变化及主要特点,总结分析了语言生活观测与引导取得的成就,并就语言生活的学科设置、语言观察法的作用和优势、乡村语言生活建设等话题与学术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浙江师范大学曹志耘教授在《新时代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实践及经验》报告中阐释了中国语言资源的特点和价值,重点介绍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成就和经验,并就中国语保经验的国际化、分类分层保护开发语言资源、语保工程二期规划等话题与学术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广州大学屈哨兵教授在《新时代中国语言服务研究及实践》报告中从语言文字事业、学科学术发展和强国复兴圆梦3个维度阐述了新时代语言服务研究与实践的进展情况,并就区域(城市)语言服务能力评估、特殊人群的语言服务建设、方言在语言服务中的应用等话题与学术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


 
版权所有 © 2015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传真:010-65523101 E-mail:yyzlyj@c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