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RSS
Email Alert
主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出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编辑:《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国际刊号:ISSN 2096-1014
国内刊号:CN 10-1361/H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E-mail:yyzlyj@cp.com.cn
订购:全国各地邮购
邮发代号:82-104
总发行: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定价:19.00元
     信息动态
 


强语助力强国


教育部召开“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会第六场


  2022年6月28日,教育部召开“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会第六场,宣介10年来中国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成就。在教育部主会场出席的嘉宾有: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周为、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清华大学教授黄德宽;在南宁分会场出席的嘉宾有: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刘友谊,广西语委办主任黄凯,广西来宾市忻城县红渡镇六纳村原驻村第一书记吴桂彬。

  语言文字是国家重要的文化资源、经济资源、安全资源、战略资源。语言文字事业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全民性事业,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周为司长、田立新司长共同为大家介绍了国家语言文字事业10年来取得的跨越式发展和历史性成就。

  第一,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创造了统一的多民族、多语言国家推广通用语言文字的成功典范,使全国普通话普及率从70%提高到80.72%,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比例超过95%,文盲率下降至2.67%,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各民族参与伟大复兴进程和共享伟大成果贡献了力量。具体举措包括:实施推普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助力推进共同富裕;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规范标准体系建设,为满足语言文字应用需求提供基础保障。

  第二,深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民族凝聚力显著增强。举措包括:实施“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传承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与港澳台地区语言文化交流合作。

  第三,主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举措包括: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发展战略;为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提供语言助力;全面开展国家应急语言服务;推动语言文字信息技术发展和资源建设。

  第四,持续深化语言文字交流合作,促进文明互鉴、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举措包括:推进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加强中外双边和多边语言文化交流。

  第五,加快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语言文字工作格局不断健全。举措包括: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强语言生活引导;提升科研保障和引领能力;夯实人才队伍基础。

  刘友谊书记介绍了广西作为中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10年来立足壮乡实际,发挥特色优势,语言文字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取得的成绩。刘利校长介绍了北京语言大学作为国内唯一一所以“语言”命名的国际型大学,立足语言文字核心事业,打造学校竞争优势,主动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举措。黄德宽教授点评10年来的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成就,总结了5个鲜明的发展特点:站位更高远,初心更坚定,内涵更丰富,视野更宽广,体制更完善

 
版权所有 © 2015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传真:010-65523101 E-mail:yyzlyj@c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