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RSS
Email Alert
主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出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编辑:《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国际刊号:ISSN 2096-1014
国内刊号:CN 10-1361/H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E-mail:yyzlyj@cp.com.cn
订购:全国各地邮购
邮发代号:82-104
总发行: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定价:19.00元
     信息动态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打造辞书传世精品

——第二届中国辞书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2022年11月27日,在中国辞书学会成立三十周年之际,第二届中国辞书高层论坛在京举行,主题为“弘扬中国辞书精神,打造辞书传世精品”。论坛得到了国家社科基金社团活动资助,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线下小型会场设在商务印书馆。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发表书面致辞,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出席开幕式并代为宣读。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宣部出版局图书处处长王为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辞书学会原副会长于殿利,中国辞书学会名誉会长江蓝生,中国辞书学会原副会长黄建华出席并致辞。中国辞书学会会长李宇明做了主题报告。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出版单位的200余位专家学者线上参加论坛。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在书面致辞中指出,辞书汇聚了中华文化的精华,构建了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辞书在我国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它是语言文字规范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语言文字规范化最重要的工具,是社会语言文字规范的标杆。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做出重要部署,强调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希望学会进一步提升党建质量,提高工作站位,汇聚各方力量,积极服务我国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新时代我国辞书事业迈上新台阶。

  李宇明会长的主题报告《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弘扬中国辞书精神》,回顾了中国辞书学会成立三十年来的成就,指出学会全体会员同心协力,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与时代同步,在辞书编纂出版、学术研讨、业务培训、辞书评奖、打假批劣、标准研制、辞书数字化等方面展开工作,为推动中国辞书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报告认为,中国辞书记录中国式现代化的历程、向后代讲述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向国外传播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中国辞书事业就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故事、一个篇章。报告提出,要积极推进融媒辞书发展,促进辞书生活智能化,研究品牌辞书的历史,弘扬辞书人精神,打造传世辞书精品。

  专题论坛共设五大专题:(1)品牌辞书与辞书精神研究;(2)辞书科学与辞书规范研究;(3)辞书市场研究;(4)辞书人才培养研究;(5)融媒辞书生活研究。16位中青年专家分享了辞书事业发展成果,回顾辞书编纂和学术研究的历史,总结辞书精神和发展经验,思考当下面临的问题,探究辞书发展之路。

  论坛期间,还召开了中国辞书学会常务理事会和理事会,通报了学会近一年的工作情况,传达了上级有关部门和审计机构对学会相关工作开展的基本要求,审议并投票通过了有关的人事变更事宜。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语言战略研究》

 
版权所有 © 2015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传真:010-65523101 E-mail:yyzlyj@c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