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RSS
Email Alert
主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出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编辑:《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国际刊号:ISSN 2096-1014
国内刊号:CN 10-1361/H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E-mail:yyzlyj@cp.com.cn
订购:全国各地邮购
邮发代号:82-104
总发行: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定价:19.00元
     信息动态
 

《汉语拼音方案》颁布65周年纪念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2023年6月28日上午,在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指导下,由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北京大学)和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联合举办的“《汉语拼音方案》颁布65周年纪念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秘书长孙庆伟,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周为、副司长王晖,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的多位语言文字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语文出版社、北京市教委、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北京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开幕式。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咨询委员、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会长姚喜双,民政部地名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连安,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董建在开幕式上发言。

  会议以“《汉语拼音方案》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回顾总结《汉语拼音方案》的历史贡献和成功经验,对新时代新征程进一步发挥汉语拼音作用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国家语委咨询委员、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陆俭明,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冯志伟,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系主任邓思颖做主旨发言。陆俭明回顾了《汉语拼音方案》在中央直接领导关怀下研究制订的历史,并指出,过去的65年间,《汉语拼音方案》在推进信息化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人文交流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后它将会进一步发挥作用,有着更加光辉的应用前景。冯志伟讲述了国际标准ISO 7098的修订过程,并指出,32年前制定的ISO 7098(1991)把《汉语拼音方案》提高到国际标准的地位,是汉语拼音走向世界的第一步,后来我们修订的ISO 7098(2015),进一步提出了在罗马字母拼写时对命名实体按词连写的规则和自动译音的方法,迈开了汉语拼音走向世界的新步伐。邓思颖介绍了汉语拼音分词连写的语法问题,提出若干推广《正词法》的建议。

  当天下午,以汉语拼音规范应用和创新使用、汉语拼音助力数字中国建设、汉语拼音国际传播与应用为主题的平行论坛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20余位专家学者对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汉语拼音方案》是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一面旗帜,65年来,汉语拼音已经融入教育、科技、文化以及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以语文现代化助力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典范。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要充分发挥汉语拼音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赋能数字中国建设、满足人民群众社会生活需求、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助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文化强国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语言之力”。

                              (信息来源:北京大学中文系)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语言战略研究》

 
版权所有 © 2015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传真:010-65523101 E-mail:yyzlyj@c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