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RSS
Email Alert
主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出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编辑:《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国际刊号:ISSN 2096-1014
国内刊号:CN 10-1361/H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E-mail:yyzlyj@cp.com.cn
订购:全国各地邮购
邮发代号:82-104
总发行: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定价:19.00元
     信息动态
 

 祝贺戴庆厦先生从事民族语文工作70周年暨跨境语言 

 与语言安全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 



  2023年6月9~11日,“祝贺戴庆厦先生从事民族语文工作70周年暨跨境语言与语言安全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20余所科研院校的140余位学者参会。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祖武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戴庆厦先生为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教育体系构建、科普扫盲、民族文字创制、教材编写等领域及打造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研究理论体系和话语权做出的突出贡献,希望与会专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国际语言文化交流,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做出新贡献。

中央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部副主任钟进文、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王锋、湖南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蒋冀骋、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李立等分别总结了戴庆厦先生在少数民族语言本体、民族语文政策、跨境语言、社会语言学、语言学理论等研究领域的卓越贡献,高度评价了戴先生在为人、为文上谦和包容的高尚品德以及做学问、做科研严谨求实的可贵品格。

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成龙研究员代表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宣读贺信。贺信称,自1979年5月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成立以来,戴庆厦先生历任副秘书长、副会长、荣誉会长,40多年来一直事无巨细指导和支持学会各项工作,即使85岁高龄依然出席学会40周年庆典活动,对学会发展贡献卓著,是新中国语言学事业的杰出代表。

会上,戴庆厦先生,中央民族大学钟进文、李锦芳、何俊芳、胡素华、刘岩,中国社会科学院黄行、李云兵,湖南师范大学唐贤清,北京大学汪锋,吉林大学黄玉花,云南民族大学杨光远、刘劲荣,百色学院吕嵩崧,云南师范大学余金枝等15位专家做主旨发言。

研讨会进行了62场分组报告,内容涉及研讨戴庆厦先生学术思想和学术贡献、探索跨境语言文字研究方法、描写少数民族语言本体结构、分析少数民族语言语用特征、实证少数民族语言使用现状、讨论新一代人工智能ChatGPT与语言研究的关系以及从单一语言研究溯源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长期形成的历史事实等。角度各异、与时俱进的研究选题引发与会学者的强烈兴趣和热烈讨论。

闭幕式上,戴庆厦先生用“三个不离不弃”“三个满足”和“十字箴言”来完成他的一分钟致谢。“三个不离不弃”是“对民族语言不离不弃,对少数民族同胞不离不弃,对自己的学生不离不弃”;“三个满足”是“满足于自己的家庭,满足于自己在民族语言事业上的微薄贡献,满足于自己和老伴目前的身体状况尚好”;“十字箴言”是“活到老、学到老、高兴到老”。

                         (信息来源: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语言战略研究》

 
版权所有 © 2015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传真:010-65523101 E-mail:yyzlyj@c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