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RSS
Email Alert
主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出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编辑:《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国际刊号:ISSN 2096-1014
国内刊号:CN 10-1361/H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E-mail:yyzlyj@cp.com.cn
订购:全国各地邮购
邮发代号:82-104
总发行: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定价:19.00元
     信息动态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3)》在安阳发布





  2023年8月16日上午,在安阳市中国文字博物馆举办的教育部“1+1”新闻发布会上,2022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发布,同时首发《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2023)》《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3)》《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3)》等语言生活皮书。《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3)》勾勒出2022年中国语言生活的5个特点。

  一、党的二十大为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指明方向。语言文字战线以“迎接二十大,语言文字这十年”为主题,通过举行新闻发布会、制作《十年峥嵘 砥砺前行》宣传片、举办系列名家讲坛和专题学术论坛等形式,全面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语言文字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跨越式发展。

  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持续加大。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背景下推普的形势、任务和方略受到学界高度关注。为激励先进、选树典型、强化示范引领,教育部、国家语委表彰180多个推普先进集体和300多名推普先进个人。颁布《信息技术产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管理规定》,印发《“十四五”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规划》,发布《信息技术 中文编码字符集》(GB 18030—2022)强制性国家标准及《中小学生普通话测试等级标准及测试大纲》(试行)、《汉字部首表》等规范标准。

  三、语言文化传承发展和交流互鉴不断深化。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产出一大批标志性成果和精品力作。纪录片《“字”从遇见你》贴近当下时代发展和百姓生活,引发人们情感共鸣。世界卫生组织颁布《中医药术语国际标准》。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学,81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超过3000万。首届东北亚语言文化论坛发布《大连倡议》,填补东北亚国家高层次语言文化交流空白。

  四、智能技术推动语言生活深刻变化。语言文字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和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成果丰硕。“全球中文学习平台”汇聚各类学习资源8000余项并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升舱改造、全新上线,“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启动建设,“语言服务助力数字中国”倡议得到语言文字学术界、企业界、教育界等的热烈响应。

  五、服务理念贯通语言生活各层面。“北京冬奥会语言服务行动计划”圆满收官,跨语言冬奥术语库投入使用,《冬奥会体育项目名词》得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高度评价,成为北京冬奥会重要文化遗产。助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成立。服务视听障碍人士,《疫情防控应急手语100句》等发布。服务社会生活,天气预报的语言应用更接地气,产品说明书的语言应用走向平易通俗,直播带货嵌入语言知识,政务服务禁止使用生硬话语,科技名词与社会使用的脱节受到关注。引导社会语言意识,年度字词描述了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3)》等4本皮书已于7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语言战略研究》

 
版权所有 © 2015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传真:010-65523101 E-mail:yyzlyj@c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