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RSS
Email Alert
主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出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编辑:《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国际刊号:ISSN 2096-1014
国内刊号:CN 10-1361/H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E-mail:yyzlyj@cp.com.cn
订购:全国各地邮购
邮发代号:82-104
总发行: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定价:19.00元
     信息动态
 

  首届语言治理与国家治理研讨会在京举办 


2023年11月17~19日,首届语言治理与国家治理研讨会在首都师范大学成功举办。研讨会由首都师范大学语言治理研究中心和国际文化学院主办,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宋军,和来自全国各地的1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19日上午开幕式上,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宋军,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古籍分社社长孙萍先后致辞,表达了对首届语言治理与国家治理研讨会召开的祝贺。接着举办了揭牌和签约仪式。宋军副校长宣读了首都师范大学语言治理研究中心成立通知,并与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为中心揭牌;王春辉教授宣读了语言治理期刊共同体倡议,并请刘宏副司长和首都师范大学周建设教授一起为共同体揭牌;孙萍社长和李宇明教授签署了“国家语言治理研究丛书”和《语言治理学刊》出版协议。开幕式由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国权教授主持。
大会邀请了李宇明教授、周建设教授、戴曼纯教授做了主旨报告。三位专家就中国语言规划的六大理念、语言行为和语言精神的相互作用、数字语言生活的失范现象及其相关治理等方面的重要论题进行了阐释,并与参会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互动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19日下午的分小组论坛,与会学者围绕“宏观语言治理”“中微观语言治理”“数字时代的语言生活”“国际中文教育”“应急语言”等五大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闭幕式由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李秉震主持。

  本届大会开幕之前,18日下午还召开了语言治理研究融智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人员见面会和“语言治理研究期刊共同体”成立会。

  语言治理研究融智协同创新中心是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委托首都师范大学开展的国家语委语言文字研究融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的试点中心。中心以首都师范大学语言治理研究中心为基础,以现代数字技术为手段,以不同区域、不同学校、不同学科及专业的青年学者为主体,以相关研究方向和重大问题为牵引,以提升青年学者的科研水平和服务能力为目标,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新型科研组织。目前中心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位青年研究人员。

语言治理研究期刊共同体由语言治理研究融智协同创新中心发起成立。旨在通过共同体这一平台的搭建,推动语言治理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协作,更好助力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和国家治理实践。成立会上来自全国16家期刊的主编和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分享了办刊理念和经验。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语言战略研究》

 
版权所有 © 2015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传真:010-65523101 E-mail:yyzlyj@c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