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RSS
Email Alert
主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出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编辑:《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国际刊号:ISSN 2096-1014
国内刊号:CN 10-1361/H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E-mail:yyzlyj@cp.com.cn
订购:全国各地邮购
邮发代号:82-104
总发行: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定价:19.00元
     信息动态
 

  “汉语盘点2023”年度字词揭晓 







  2023年12月20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新华网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3”揭晓仪式在京举行。“振”“高质量发展”“危”“ChatGPT”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编委、副总经理杜大力,新华网总裁申江婴,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张宏,商务印书馆总编辑陈小文,新华网首席运营官、新华炫闻(北京)移动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巍,快手科技副总裁徐静芸,知乎领域与内容运营负责人王舒怀,评议专家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陆先高、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延申、清华大学教授沈阳、武汉大学教授赫琳、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杨尔弘、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何婷婷、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邹煜等揭晓并点评年度字词,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天伟为获奖网友代表颁奖。北京大学一级教授、北京大学现代中国人文研究所所长陈平原为活动泼墨题字,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主持揭晓仪式。

  2023年度十大流行语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球文明倡议、数字中国、杭州亚运会、核污染水、巴以冲突、大语言模型、神舟十七号(神十七)、村超。2023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是:爱达未来、烟火气、数智生活、村BA、特种兵式旅游、显眼包、主打一个××、多巴胺穿搭、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新职人。2023年度十大新词语是:生成式人工智能、全球文明倡议、村超、新质生产力、全国生态日、消费提振年、特种兵式旅游、显眼包、百模大战、墨子巡天。

  年度字、词和流行语是语言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时代特征,勾勒大事小情:稳扎稳打,“高质量发展”“振”奋民心。是“危”是机?“ChatGPT”引发全球关注。“村超”“村BA”激发乡村体育热情,“杭州亚运会”展现城市创新魅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成为全球合作亮点;“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内涵丰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随着“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我们遇见了不一样的自己;年轻人热捧的“特种兵式旅游”,“主打一个委屈自己也不能委屈假期”;身着“多巴胺穿搭”的“显眼包”们,在夏天活力四射。“生成式人工智能”以新兴技术革命引发“百模大战”,“新质生产力”借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全球文明倡议”用包容互鉴取代隔阂冲突。

“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走过十八个年头,其宗旨是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目前,日本、马来西亚和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年度汉字也已揭晓:日本年度汉字为“税”,马来西亚年度汉字为“贵”;中国台湾年度汉字为“缺”,海峡两岸年度汉字为“融”。评选活动体现了汉字文化圈的文化认同,推动了汉语的传播,扩大了汉字文化的影响。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语言战略研究》

 
版权所有 © 2015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传真:010-65523101 E-mail:yyzlyj@c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