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RSS
Email Alert
主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出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编辑:《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国际刊号:ISSN 2096-1014
国内刊号:CN 10-1361/H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E-mail:yyzlyj@cp.com.cn
订购:全国各地邮购
邮发代号:82-104
总发行: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定价:19.00元
     信息动态
 

 第五届语言文化与军事研讨会在国防科技大学举行 



  2023年12月9~10日,第五届语言文化与军事研讨会在国防科技大学举行。本次会议以“智能时代的语言文化研究与军事应用”为主题,围绕国家与军队语言能力建设、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区域国别文化研究、“智能+”语言文化研究、军事外语教育等议题开展研讨。来自20余所军地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代表以及国防科技大学部分师生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国防科技大学军政基础教育学院首席专家刘扬钺在开幕辞中表示,在国家“双一流”建设和“新文科”发展背景下,外语教学与研究对于拓展军校学员国际视野、提升学员全球胜任力、服务国家战略和军队需求至关重要。当下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讨论智能化时代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推进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军队的战略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军政基础教育学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充分借鉴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建议,与国际关系学院一道推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高质量发展。

  北京外国语大学顾曰国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波教授、武汉大学文学院赵世举教授、原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翻译室季压西译审、商务印书馆《语言战略研究》王飙编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胡建华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天伟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原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张克亮教授、厦门大学史晓东教授、郑州大学杨明星教授、湖南大学彭祝斌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韩子满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陆丹云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军政基础教育学院庞超伟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原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陈春华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军政基础教育学院梁晓波教授、浙江大学张慧玉教授和国防科技大学军政基础教育学院马晓雷教授等围绕不同议题做了学术报告,进行了多方位、深层次的探讨。

  与会代表一致肯定当下外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性,认为必须从建设世界一流军事高等院校的高度,加快构建内涵式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外语学科在服务人才培养、对外交流、国家安全和多样化军事任务需求中不可替代的地位作用,进一步发挥好外语学科在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人类命运共同建设的主体作用,进一步落实好外语学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基础作用。军政基础教育学院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继续积极推动学术交流、扩大学术视野、提升学术品位,助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不断迈向新台阶。

(王欣春、刘明、梁晓波供稿)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语言战略研究》

 
版权所有 © 2015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传真:010-65523101 E-mail:yyzlyj@c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