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RSS
Email Alert
主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出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编辑:《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国际刊号:ISSN 2096-1014
国内刊号:CN 10-1361/H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E-mail:yyzlyj@cp.com.cn
订购:全国各地邮购
邮发代号:82-104
总发行: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定价:19.00元
     信息动态
 

聚焦新人类、关注新世界——《语言战略研究》青年作者座谈会实录



    《语言战略研究》青年作者座谈会于2017年1月14日下午在商务印书馆文津厅召开。会议由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主持,主编李宇明、执行主编郭熙、部分编委以及十二位青年作者代表就2016年刊物内容提出建议,并为刊物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与会人员合影

      ● 何山华(扬州大学):刊物目前发展偏向宏观,可以增加微观层面的研究。栏目内容分类更加清晰,并邀请“跨学科”的作者投稿。
 
 
何山华
 
      ● 盛静(国际关系学院):希望今后有更多“语言和国家安全的关系”的相关内容,借此有更多的话题点拓展出来。
 
盛  静
 
      ● 陈长书(山东师范大学):开放办刊值得称道。建议增加转引和转载,关注高校语言课设置以及本科学科甚至研究生学科的设置情况。


陈长书

 
      ● 李英姿(南开大学):作为一本新刊物,订阅的同时可以寄送,特别是对一些传统、保守的学校或者地方,加大宣传力度。

 

 
      ● 尚国文(浙江大学):应该要求作者提供高质量的英文摘要;组稿面临时间紧、约稿对象有限的问题。


尚国文
 
      ● 林晓(浙江大学):期刊文章在宏观、微观两个层面都能够有文章比较好,希望以后能够关注高校层面语言政策的制定这一领域。建议要把写书评当作做学问,国内很多书评介绍多,评论少,希望以后有突破。


林  晓
 
      ● 达胡白乙拉(内蒙古大学):建议杂志文章考虑做其他语种的版本,比如蒙古语版本,内蒙古大学愿意协助完成。杂志内容是否可以考虑民族语言发展战略方面?


达胡白乙拉

 
       饶高琦(北京语言大学):微信公众号非常符合互联网的传播需求,运营好了传播效果会非常好;可以借助线上、线下的各类活动“引流量”;“语言学的公共形象”应该是引起关注的一件事情。
 


饶高琦

 
      ● 张天伟(北京外国语大学):期刊要更突显自己的特色;内容以微观研究为主,平衡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期刊国际化的表述除了研究方法外,题目和摘要要加强。:


张天伟

 
      ● 徐欣路(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学科建设最突出的是有没有成熟的研究范式和研究方法;“本土意识”可以考虑梳理一下中国语言规划史。
 
 


徐欣路

 
      ● 刘知远(清华大学):第一时间的研讨社会上、国际上和语言学或语言战略相关的重要事件,形成比较大的声音;刊发重要的学术会议、最新研究动态;通过样刊和小册子进行宣传。


刘知远

 
      ● 王春辉(首都师范大学):对于语言战略的理解有语言和语言学本身的战略、语言学为其他的领域和整体国家战略而服务的战略两个层面;下一步发展要平衡基础性研究和热点问题的研究。


王春辉

◆  ◆  ◆  ◆  ◆  
 
      与会编委就刊物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建议和设想。
 
      ● 郭熙(暨南大学):我们的刊物未来可以设置“公开争鸣”的话题,吸引不同的观点进行交锋。另外,可对全年所有文章进行盘点,评选出最受欢迎和最有价值的文章。
 
      ● 刘海涛(浙江大学):从形式上,要尽快适应国际检索的格式,做好中文文章的英文长摘要。这是一本极具潜力刊物,积极投稿的青年作者,相信三五年后一定不会后悔自己的选择 。

      ● 赵守辉(挪威卑尔根大学):要进入西方的学术话语体系,英文摘要、中文摘要工作还需更进一步;建设名栏是必然的方向,今后的专题也应提早计划。

      ● 周庆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我们应该不忘初心,每年有2、3篇点题文章,为国家战略服务;我们要用学术讲话、要有研究范式,不能假大空,一分材料说一分话。

      ● 戴曼纯(北京外国语大学):培养年轻学者以扩大稿源、提高研究质量。书评作为杂志重要的内容,应该评和批得多,介绍得少。要鼓励写书评的作者或者年轻学者。

      ● 侯敏(中国传媒大学):宏观的文章应该“大题小作”,微观的文章要“小题大作”;“学术争鸣”这一宗旨要进一步落实,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尤其是对国家语言政策、语言战略有帮助的问题。
 
      ● 王建勤(北京语言大学):做好选题策划,用约稿的方式保证质量,同时有意识地建立作者群,吸引投稿。要有好的评审制度,以保证期刊的严肃性和良好品位。
 
      ● 卢德平(北京语言大学):刊物要有国际影响,根本问题是文章的质量,文章的质量取决于作者队伍,而作者队伍必须具有国际化思维和全球理念。

      ● 王辉(宁夏大学):刊物宗旨中的“理论视角”需加强;应该加强与读者和作者的互动;专题可以重复设置,话题可以更加深入。

      ● 李宇明(北京语言大学):我们有抱负,希望能够推进中国语言学从象牙塔里走出来,塑造语言学和语言学家的形象,让语言学家关心当前社会发展的问题。我们有“责任感”,无论是编委,还是编辑部人员,都专注于提升刊物的学术价值,做到了“意见有分歧却不伤感情”。我们有信心,2016年是探索的一年,2017年刊物将逐渐实现自给自足,研究力量和作者力量都将慢慢增强。
      今后必须利用好国际平台,邀请刊物国际编委写文章,并加强与同领域的国际刊物的交流合作。要把东方和西方的研究结合起来,看看未来世界将采用什么样的语言政策。我们应该重视新媒体、聚焦新人类、关注新世界!


李宇明



                                                                                                              《语言战略研究》杂志社

 




 
版权所有 © 2015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传真:010-65523101 E-mail:yyzlyj@c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