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RSS
Email Alert
主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出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编辑:《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国际刊号:ISSN 2096-1014
国内刊号:CN 10-1361/H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E-mail:yyzlyj@cp.com.cn
订购:全国各地邮购
邮发代号:82-104
总发行: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定价:19.00元
     信息动态
 


大数据视野下的语言学研究新趋势

第六届中国语言学研究方法与方法论问题学术讨论会召开


      4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和北京语言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语言学研究方法与方法论问题学术讨论会在京召开,会议主题是“大数据视野下的语言学研究新趋势”。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李新烽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社部主任柯锦华编审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武汉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单位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曹志耘教授主持开幕式。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教授致辞

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曹志耘教授致辞
 
      会议汇聚了一批语言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并为今后的研究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围绕语言学研究方法与方法论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沈家煊研究员从词类的分合和韵律层级两个方面阐述语言研究应遵守“能简则简”和“分清主次”两个原则,李宇明教授从功能角度对语言进行了重新分类,首都师范大学周建设教授从语篇的角度分析了机器语言的生成技术,江苏师范大学杨亦鸣教授提出“中华通韵”的编写构想,暨南大学郭熙教授对汉语作为海外华人的“祖语”身份进行多角度解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原所长沈家煊研究员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振兴研究员对动物有无语言、北京大学袁毓林教授对汉语中的概念转喻与语法关系、北京师范大学刁晏斌教授对“全球华语学”概念、上海外国语大学赵蓉晖教授对外语考试、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魏晖研究员对语言管理及语言管理研究、北京语言大学张博教授对外来词的界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魏在江教授对情感量词搭配、南开大学石峰教授对汉语功能语调、北京语言大学卢德平教授对汉语国际传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廉教授对机器翻译的前景、浙江师范大学张先亮教授对语言生态与自然生态的关系等问题分别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李新烽研究员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社部主任柯锦华编审讲话

      围绕大数据的应用,北京师范大学王立军教授介绍了正在建设的汉字全息数据库特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李蓝教授分析了大数据时代的方言调查与方言研究所面临的新问题,北京语言大学荀恩东教授全面阐释了汉字信息处理中的语块处理原则,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呼吁从资源建设的角度关注网络语言问题。会议还在语言规划、语言管理、语言生态、语言智能技术等新兴交叉学科上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校内外30多位老师和研究生全程参加会议和讨论。 

 
版权所有 © 2015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传真:010-65523101 E-mail:yyzlyj@c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