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RSS
Email Alert
主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出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编辑:《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国际刊号:ISSN 2096-1014
国内刊号:CN 10-1361/H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E-mail:yyzlyj@cp.com.cn
订购:全国各地邮购
邮发代号:82-104
总发行: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定价:19.00元
     信息动态
 


国际高端专家交流项目邀请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教授托马斯·李圣托(Thomas Ricento)来华交流

 

     2017年9月6日,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教授托马斯·李圣托(Thomas Ricento)作为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国际高端专家来华交流项目”受邀专家访问商务印书馆,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由国家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和商务印书馆承办。


    上午,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与李圣托教授进行工作会谈,先介绍商务印书馆120年发展历程、主要成就和产品特色。暨南大学教授、《语言战略研究》执行主编郭熙介绍刊物主要栏目和办刊特色;中国社科院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主编周庆生教授介绍该书内容和在国内外的影响,李圣托教授介绍了国际语言政策和规划(LPP)会议的相关情况,双方围绕办好《语言战略研究》,提高《中国语言生活报告》国际影响力等进行了讨论,就如何向国际语言规划学界推介《语言战略研究》、组织国外优质稿件、编辑出版优秀论文集、举办语言规划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合作议题交换意见,并对其中一些事项达成合作意向。云南师范大学教授、《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主任罗骥,浙江大学教授、书评栏目主持人林晓以及编辑部编辑参加。


    下午,李圣托教授在商务印书馆做了题为“语言政策与规划:一个拥有多元根基与功能的学术传统的本质与目标”的学术报告。李教授通过大量案例表明,语言政策与规划领域(LPP)的研究者所探究的问题尽管往往具有共同的战略目标,但是研究者对于“语言”“社会正义”以及“平等”等概念的理解却不尽相同,这使得LPP研究的有效性降低。因此,LPP研究应该具有明确的道德价值观和伦理的视野。报告引起全场听众浓郁的兴趣,会场气氛活跃,李圣托教授与听众进行了长时间的互动。周洪波总编辑主持报告会,郭熙、周庆生、林晓、罗骥等教授出席,来自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青年学者,以及《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编辑参加。

    国家语委从2013年起实施“语言文字国际高端专家来华交流项目”,计划不定期邀请一批国际上从事语言文字应用研究的高端专家来华开展交流活动,以借鉴国外语言文字工作的研究成果,加强国家语委相关科研机构和专家队伍建设,提升我国语言文字工作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水平,服务语言文字事业的科学发展。

    2017年9月6日,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教授托马斯·李圣托(Thomas Ricento)作为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国际高端专家来华交流项目”受邀专家访问商务印书馆,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由国家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和商务印书馆承办。

专家简介:


    托马斯·李圣托(Thomas Ricento)教授是国际语言政策和规划学界领军人物之一,现任加拿大卡尔加理大学卫克伦教育学院研究主席,担任美国应用语言学会多个学术要职,国际语言政策和规划会议“Multidisciplinary Approaches in LPP”创始人和主持人,《语言、身份及教育》杂志创刊人,《语言战略研究》国际编委,多种国际语言学期刊顾问。著有《教育政策与规划:语言学中的重要概念》《语言政策与政治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英语》《语言政策导论:理论与方法》以及《意识形态、政治及语言政策:聚焦英语》等。

 
版权所有 © 2015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传真:010-65523101 E-mail:yyzlyj@c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