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RSS
Email Alert
主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出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编辑:《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国际刊号:ISSN 2096-1014
国内刊号:CN 10-1361/H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E-mail:yyzlyj@cp.com.cn
订购:全国各地邮购
邮发代号:82-104
总发行: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定价:19.00元
     信息动态
 


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协同创新联盟正式加盟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

    经过联盟全员的不懈努力,2017年12月16日,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协同创新联盟获准正式加盟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和商务印书馆共建的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
   


    根据《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关于“加大专家队伍培养力度”的工作要求,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2014年启动了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优秀中青年学者培训工作。2014—2016年,在北京昌平的华文学院,连续举办了三期全国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优秀中青年学者培训班。

    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协同创新联盟是在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的指导下,以参加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优秀中青年学者培训班的学员为主体,广泛联系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自愿参加的学术性协同创新联盟社团组织。联盟是隶属于教育部与商务印书馆共建的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的实体学会,旨在建设与汇聚语言生活派的生力军与后备力量,培养中国语言规划与语言战略中青年学家。

    联盟于2015年8月21日在辽宁师范大学宣布成立、确定章程并召开了首届学术研讨会。联盟章程分5章23条,明确了联盟的名称、性质、宗旨、业务范围、活动原则、会员条件、组织机构、附则等,并于2015年8月21日经联盟理事会讨论通过,报语信司备案。2016年10月12—14日在鲁东大学召开第二届学术研讨会,2017年10月28日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召开第三届学术研讨会,启动了回炉班,联盟设计了会标、研讨了运行的体制机制、规划了近期的发展目标。

    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协同创新联盟英文为:the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Alliance of Young and Middle-Aged Scholars in Applied Linguistics Research (简称:CIAALR)。

    联盟标志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广告专业师生设计,设计方案四种,经昌平一期学员投票并部分征求意见后,确定现有会标。

    厦门会议上,联盟负责人阐释了会标包括如下涵义:
    1.两个人形寓意“语言”的汉语拼音开头字母“YY”,并寓意中年与青年在教育部、国家语委与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组织领导下携手共进、共创未来,充满着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2.红蓝基色代表全员拥有共同的家国情怀,并自觉将个人学术兴趣与语言文字应用的国家需要紧密结合;
    3.圆圈象征着联盟紧密团结在教育部、国家语委与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的周围,集体互动、联合发声,努力打造并形成语言生活派;
    4.菱形方块角尖努力伸展,象征着联盟的锐意创新发展及对中国语言文化拥有无比坚定的自信;
    5.整个图案组合寓意:在教育部、国家语委与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的组织培养下,中青年学者自觉传承家国情怀,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勇于担当,在集体成长发展的过程中,每位成员个人也都充分发展并成长为未来语言学界耀眼的新星,汇入中国语言文字应用研究美丽而璀璨的星河。

    近日,联盟又请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师生在会标的基础上,设计了成果文库的标识,语言生活绿皮书的韩文版、日文版入选首批成果文库。

    联盟拟于2018年10月在武汉大学召开第四届学术研讨会。

    相信联盟正式加盟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后,会自觉融入中心事业发展,采取“协同创新模式”,充分发挥中青年学界联盟的优势,致力于把语言和语言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和文化产品,积极参与中国语言产业的研发与创新;把握学术前沿,积极参与《语言战略研究》专栏讨论,积极参与“语言生活绿皮书”的研发推广,定期举办学术论坛、不断丰富充实成果文库,秉承联盟的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和语言生活派的生力军。

 
版权所有 © 2015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传真:010-65523101 E-mail:yyzlyj@c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