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RSS
Email Alert
主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出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编辑:《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国际刊号:ISSN 2096-1014
国内刊号:CN 10-1361/H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E-mail:yyzlyj@cp.com.cn
订购:全国各地邮购
邮发代号:82-104
总发行: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定价:19.00元
     信息动态
 





中国著名语言学家、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曹先擢先生于2018年11月7日逝世,享年86岁。本刊特发此文,以示缅怀。


————————————————

君子襟怀,长者风范
——深切缅怀曹先擢先生

    我们尊敬的老专家、老作者、老朋友曹先擢先生离开我们了,令我们无比悲痛!

    曹先擢先生是著名语言学家,历任北京大学教授,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中国辞书学会会长。一生致力于语言文字研究,对汉字形音义的研究,纵贯横通,硕果累累。在辞书编纂理论和实践上成就卓著,推动了中国现代辞书编纂事业的发展。曾主持《新华字典》修订,担任《现代汉语词典》审定委员会主任,在汉语辞书学界享有盛誉。获得首届中国辞书终身成就奖。

    曹先生担任商务印书馆辞书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对我馆辞书出版工作关心备至,多有襄助。先生曾先后主持我馆《新华词典》《新华多功能字典》等诸多重点辞书的编纂和修订,这些辞书深受社会各界欢迎。先生在我馆出版的《辞书论稿与辞书札记》《<广韵>反切今读手册》影响深远,惠泽学林。

    先生为人谦逊,待人以诚,对后辈学人尤其爱护提携。曾多次为我馆编辑授业解惑,在长期的编辑出版与学术交往中,与我馆同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友谊,我们几代商务人都深深地感念他,把他当作商务印书馆的荣誉员工。先生对中国辞书学会工作倾注心血,多方面关注指导,勉励有加。他的不幸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宽厚长者和良师益友,是我馆和语言学界的重大损失。

    曹先擢先生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商务印书馆  中国辞书学会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

 

 
版权所有 © 2015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传真:010-65523101 E-mail:yyzlyj@c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