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RSS
Email Alert
主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出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编辑:《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国际刊号:ISSN 2096-1014
国内刊号:CN 10-1361/H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E-mail:yyzlyj@cp.com.cn
订购:全国各地邮购
邮发代号:82-104
总发行: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定价:19.00元
     信息动态
 


《语言战略研究》专家座谈会在广州大学召开

 


作者:朱俊玄

 

 

    《语言战略研究》专家座谈会于2019年1月16日在广州大学举行。会议由广州大学语言服务研究中心和商务印书馆《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主题为“《语言战略研究》的建设与发展”。《语言战略研究》编委、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主持,《语言战略研究》主编李宇明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李向农教授,暨南大学甘于恩教授、邵宜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建平教授、石定栩教授、汪磊教授、王初明教授、章宜华教授,中山大学庄初升教授,广州大学禤健聪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单韵鸣教授,商务印书馆朱俊玄副编审出席。

    商务印书馆汉语编辑中心语言学著作期刊编辑室主任朱俊玄介绍《语言战略研究》杂志的办刊宗旨、编委团队、栏目设置、学术影响等,与会专家就《语言战略研究》的建设与发展展开了深入讨论,《语言战略研究》主编李宇明教授做了总结讲话。

 

 

    一、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语言战略研究》取得的优异成绩

    杂志定位精准,视野宏大,关注热点话题,有前瞻性、现实性和很强的问题意识,为作者提供了探索和争鸣的平台。刊发的文章既专业又前沿,起到了学术引领作用,海内外知名度不断提升。

    二、通过热烈讨论,专家们提出了不少议题

    屈哨兵教授:与“强国”概念相关的议题。
    石定栩教授:语言障碍、语言康复。
    王初明教授:少数民族学习汉语普通话、方言的习得、海外华人社区的华语传承。
    章宜华教授:(1)如何引领网络语言向积极方向发展;(2)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让外国人听得见、听得懂并能接受;(3)开发、建设和应用语言资源。
    庄初升教授:人工智能、语言合成、语言资源保护与开发、数据库建设、语言文化传承。

    三、针对杂志的建设与发展,专家们积极建言献策

    甘于恩教授:杂志的微信公众号需推出更活泼的版式设计和更吸引人的文章。
    李向农教授:在每年年底杂志应推出当年发文的总目录,以方便读者检索年度内的篇目。
    邵宜教授:要通过作者队伍、学科建设、科研项目设置、学术活动等的全面打造,保持好杂志文章的库存,保证“蓄水池”的常量,为杂志的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石定栩教授:杂志的英文摘要由专人负责,提高翻译质量,尤其注意术语的翻译。
    王初明教授:栏目主持人语要内容深刻,目标远大,以战略的眼光写,从智库的高度写。
    庄初升教授:编辑部编辑要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如语言资源国际会议,去会议现场组稿。

    四、李宇明主编做总结讲话,并对杂志的下一步计划做了展望

    (一)回顾走过的40年历程,中国语言学一直未获得应有的学科地位,而是在与相关学科的交叉中或在其边缘发展,力量薄弱。中国语言学的地位不仅与国际差距较大,而且在推进学科发展和社会进步等方面“欠账”较多。我们也是以“欠账的心态”创办杂志的。我们要更加关注现实语言问题,服务国家社会需求。
    (二)杂志的文章要有很强的建设性,关注少数语言族群和大数语言族群的权益,构建和谐的语言生活。
    (三)我们要努力打破语言学内部之间的壁垒、语言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壁垒、中国与国际语言学的壁垒。
    (四)目前杂志的困难主要在于设置话题,以及遴选合适的作者、撰写合格的文章。期盼各位专家赐稿或组稿,编辑部可以协助栏目主持人完成组稿、举办相关会议。
 

 

    下一步工作计划:

    首先,加强与相关学术刊物、学校、项目之间的合作。(1)刊刊联合。开展《语言战略研究》与《华文教学与研究》等学术刊物之间的合作,共同创办专栏、召开会议等。(2)刊校合作。诸如语言服务、双语辞书、汉语国际教育、语言保护等议题,都可以跟相关学校开展合作。(3)与项目、课题合作。努力扎根相关学科,与学科和学者联系,推动学科发展。
    其次,拟创办《语言战略研究》的英文版(半年刊或者季刊),扩大杂志的国际影响力。所刊文章并非中文稿件的翻译版,而是为国际读者重新撰写的文章。

 

 


 


 
版权所有 © 2015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传真:010-65523101 E-mail:yyzlyj@c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