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RSS
Email Alert
主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出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编辑:《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国际刊号:ISSN 2096-1014
国内刊号:CN 10-1361/H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E-mail:yyzlyj@cp.com.cn
订购:全国各地邮购
邮发代号:82-104
总发行: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定价:19.00元
     信息动态
 

“汉语盘点2020”年度字词揭晓

“民”“脱贫攻坚”见证中国,“疫”“新冠疫情”解读世界

 

 

1221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腾讯公司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0”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自开启后,陆续发布了2020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最终,“”“脱贫攻坚”“”“新冠疫情”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

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主持揭晓仪式,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副总编辑涂仲林,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岩,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人民网编委、移动中心主任张玉珂,腾讯云副总裁汤锦淮,快手科技副总裁、执行总编辑徐静芸,评议专家李宇明、陈小文、雷颐、蒙曼、康震、聂丛丛、祝华新、李鸿谷、沈阳、杨尔弘、邹煜、刘鹏远等现场揭晓并点评年度字词,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延申为获奖网友颁奖。“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和北京师范大学康震教授为活动泼墨题字。

2020年度十大新词语、十大流行语、十大网络用语是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基于大数据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筛取、评选而来的。这些热词新语记录了社会焦点的变迁,呈现出文化生态的脉络。今年“汉语盘点”继续在活动阶段进行“三大发布”——124日发布年度十大网络用语,1211日发布年度十大流行语,1216日发布年度十大新词语,打造“汉语盘点月”。

2020年度十大新词语是:复工复产新冠疫情无症状感染者方舱医院健康码数字人民币服贸会双循环天问一号无接触配送2020年度十大流行语是:新冠肺炎抗疫复工复产民法典网课双循环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抗美援朝70周年六稳六保嫦娥五号2020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是:逆行者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带货云监工光盘行动奥利给好家伙夺冠不约而同集美

“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15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最终的年度字词综合了时政性和共情性的观测视角,反映了过去一年的大事小情,既勾勒热点、反映社会发展,又贴近民生、描摹世俗人情,记录了社会的发展与变化,凝聚着人们对社会、国家与世界的美好寄望。

  语言文字是文化传承、发展、繁荣的重要载体,表达和传递着一个国家文化的魅力、一个民族的凝聚力。“汉语盘点”将持续下去,以美丽的汉语忠实记录中国与世界前进的脚步,彰显汉字的魅力与风采,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为民族的发展、国家的兴盛提供动力源泉。


 
版权所有 © 2015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传真:010-65523101 E-mail:yyzlyj@c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