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RSS
Email Alert
主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出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编辑:《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国际刊号:ISSN 2096-1014
国内刊号:CN 10-1361/H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E-mail:yyzlyj@cp.com.cn
订购:全国各地邮购
邮发代号:82-104
总发行: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定价:19.00元
     信息动态
 

俄罗斯《社会语言学》杂志翻译刊载

《语言战略研究》5篇论文

 

 

由俄罗斯科学院语言学研究所主办的学术刊物《社会语言学》(Социолингвистика, Sociolinguistic Studies2020年第3期推出中俄两国学者合作的专刊,主题为社会语言学视野中的中国语言。专刊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赵蓉晖教授、俄罗斯科学院加普鲁诺娃研究员共同担任主编,分别用俄文、英文刊载中国学者李宇明、郭熙、赵世举、赵蓉晖、王春辉、刘媛媛、邓飞首发于《语言战略研究》的5篇论文和俄罗斯学者阿尔帕托夫、加普鲁诺娃、加里宁等人的文章。

专刊主编在前言中介绍了苏联及俄罗斯学者对中国语言的研究情况、两国学者在社会语言学领域的合作情况,其中重点介绍了2018年以来两国学者的互访及合作情况。

专刊分为社会语言学理论”“语言政策”“社会语言学方法:实验及田野研究”“语言状况”“语言个性”“社会语言学家词典”“社会语言学讨论”“语言政策分析讨论会纪要8个部分,比较全面地展示了中国语言生活和相关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成果。

首发于《语言战略研究》的5篇论文分别是:赵世举《中国语言观测研究的实践及思考》(2016年第5期),王春辉《语言与贫困的理论与实践》(2019年第1期),刘媛媛、邓飞、赵蓉晖《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英语教育文化认同规划研究》(2019年第2期),李宇明《中国语言资源的理念与实践》(2019年第3期),郭熙《七十年来的中国语言生活》(2019年第4期)。

俄罗斯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是俄罗斯最重要的语言研究机构,其研究涉及语言学的基础和应用,尤其在世界语言、语言学史研究方面声誉卓著,其研究者大都是各自领域的顶尖学者。1950年代以来,该所把相当多的精力投入社会语言学、语言政策研究,是苏联及俄联邦语言决策中最重要的学术支撑力量。《社会语言学》杂志由著名语言学家阿尔帕托夫院士和比特克耶娃研究员担任主编,每年出版4期,《语言战略研究》主编李宇明教授、编委赵蓉晖教授均已受邀加入该刊编委会。

  近十多年来,中国语言生活及其研究成果越来越受到国际上的关注,俄罗斯《社会语言学》的这一期专刊就是明证。而该专刊同期刊载我刊5篇论文,这不仅是中国语言生活派国际学术输出的一大实绩,也是我刊“走出去”的坚实一步。事实证明,“就语言生活为语言生活而研究语言和语言生活”,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望学界勠力同心,继续以研究佳绩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版权所有 © 2015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传真:010-65523101 E-mail:yyzlyj@c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