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RSS
Email Alert
主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出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编辑:《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国际刊号:ISSN 2096-1014
国内刊号:CN 10-1361/H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E-mail:yyzlyj@cp.com.cn
订购:全国各地邮购
邮发代号:82-104
总发行: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定价:19.00元
     信息动态
 

“中国语言生活皮书”编纂十五周年

暨第三届中国语言生活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0117日,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北京语言大学和商务印书馆共同主办,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等协办的“‘中国语言生活皮书’编纂十五周年暨第三届中国语言生活学术研讨会”以“视频+现场”的形式在商务印书馆举行。会议主题是“新时代中国语言生活研究”。线上线下共计4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田立新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先生,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教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刘朋建所长代表主办方协办方分别致辞,中国语言生活皮书审订专家、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陈章太研究员,中国语言生活皮书审订专家、中央民族大学戴庆厦教授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分别发言。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周庆生研究员、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王晖副司长、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陈平教授、英国伦敦大学李嵬教授分别做大会报告,四个分会场50位专家学者做专题发言。中国语言生活皮书审订专家、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做大会总结,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刘宏副司长做总结讲话。研讨会闭幕式上,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和商务印书馆还就双方第二期共建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举行了续建签约仪式。

与会学者立足当下,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大家围绕语言生活皮书编纂、新语言生活圈研究、语言扶贫与应急语言问题、语言跨学科研究等议题展开讨论,回顾了“中国语言生活皮书”十五年来的发展进程,总结了“语言生活派”十五年间的学术成果,关注了语言在脱贫攻坚和应急服务等领域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新目标,阐明了语言生活研究的发展方向,呼吁语言学界深入研究现实中的语言生活问题,掌握语言国情,提升国家语言能力建设,以语言文字助力国家发展。

十五年中,国家语委“白、绿、蓝、黄”皮书系列逐步形成,与京沪穗地方皮书、语言服务等领域皮书、资政报告《中国语言生活要况》等,一起打造了“中国语言生活皮书”方阵;《语言战略研究》《中国语言战略》等语言政策和语言规划研究平台日趋成熟;语言生活派队伍不断壮大,成为支撑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语保”工程标志性成果《中国语言文化典藏》《中国濒危语言志》相继面世,科学系统地保护了语言资源;《全球华语词典》《全球华语大词典》陆续出版,加强了中外语言文化交流;大型语言文化品牌活动“汉语盘点”持续举办,倡导全民参与语言生活;“战疫语言服务团”研发《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疫情防控外语通》和《疫情防控“简明汉语”》,为抗击疫情贡献了语言智慧;中国语言扶贫与人类减贫事业论坛举办并发布语言扶贫宣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学术支撑。

  

 
版权所有 © 2015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传真:010-65523101 E-mail:yyzlyj@c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