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RSS
Email Alert
主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出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编辑:《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国际刊号:ISSN 2096-1014
国内刊号:CN 10-1361/H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E-mail:yyzlyj@cp.com.cn
订购:全国各地邮购
邮发代号:82-104
总发行: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定价:19.00元
     信息动态
 


《语言战略研究》专家咨询会在云南师范大学召开



      2017年2月17日,《语言战略研究》专家咨询会在云南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学院召开。会议由商务印书馆和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共同主办,云南师大汉藏语研究院院长戴庆厦、学报主编罗骥、办公室主任袁盾、外语学院院长冯智文、外语学院党委书记李丽生、传媒学院副院长周芸,昆明理工大学外语学院教授郝兴耀,云南民族大学东南亚学院院长陆生、外语学院教授李强、周德才、毕俊锋等出席了会议。郭熙、周洪波、侯敏、杨尔弘、李春风等参加会议。

      咨询会由周洪波主持,郭熙介绍了《语言战略研究》的办刊理念、主要栏目、各期专题、转载数据、微信公众号等情况,专家们围绕刊物的形式、内容及未来发展规划等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罗骥指出,应多考虑办刊的可持续性发展,应有专门文章界定学科刊物边界,如与什么学科交叉、边缘学科是什么、核心是什么等。每期专题要指向明确,有自己的独特性,不能简单重复。主持人语或者编者的话非常重要,应借此交代相关论文究竟有什么突破和价值。
      冯智文认为,刊物承担着历史使命,符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思想。办刊要开放包容,多融入少数民族语言生活实证研究。另外还要多开发国家语言资源,讨论语言霸权、语言濒危等问题。

      李丽生认为,内容设定上应面对广泛的群体,外语界群体尤其不能忽视。在兼顾宏观的基础上,应增加微观层面的文章,做更多实证性研究,如家庭语言、移民语言等。还应兼顾国内语言和世界语言。

      陆生认为,刊物应结合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从关注跨境民族的角度看语言规划。李强建议,应研究国家语言政策的制定及其在边境地区的执行,并研究边疆地区的语言接触,争取引起国际学术界的关注。其他与会专家也分别就刊物建设献计献策。 

      最后,戴庆厦教授做了会议总结,提出办刊要思考三个问题:多做微观文章、注意理论与实际的比例关系、突出办刊特点。他还建议编辑部拿出有价值的题目,推出有新意的内容并写好文章提要。

 
版权所有 © 2015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传真:010-65523101 E-mail:yyzlyj@c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