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RSS
Email Alert
主管: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出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编辑:《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国际刊号:ISSN 2096-1014
国内刊号:CN 10-1361/H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E-mail:yyzlyj@cp.com.cn
订购:全国各地邮购
邮发代号:82-104
总发行: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定价:19.00元
2020年 5卷 4期
刊出日期:2020-07-10

语言战略研究
 
       语言战略研究
1 我看当代汉语
游汝杰
导读: 通常认为汉语可以分为古代汉语、近代汉语和现代汉语三大历史阶段。现代汉语是从1919年五四运动以后开始的,一直延续至今。我们认为,1979年改革开放以后的汉语可以称为“当代汉语”。“当代汉语”在语音、词汇、语法和语言功能等方面有许多特点与所谓现代汉语不同。
通常认为汉语可以分为古代汉语、近代汉语和现代汉语三大历史阶段。现代汉语是从1919 年五四运动以后开始的,一直延续至今。我们认为,1979 年改革开放以后的汉语可以称为“当代汉语”。“当代汉语”在语音、词汇、语法和语言功能等方面有许多特点与所谓现代汉语不同。
2020 Vol. 5 (4): 1-1 [摘要] ( 11 ) HTML (1 KB)  PDF  (0 KB)  ( 85 )
5 语言跨界谈:朗诵艺术家谈语言和语言生活
姚锡娟,瞿弦和,吴京安,于同云
导读: 人们总结朗诵艺术的经验时,常常用“理解、表达”4个字来概括。但这还不够,我认为,用“理解、想象、表达”6个字才能概括得比较完整,因为其中“想象”这一环是不可或缺的。
朗诵艺术中的想象 / 姚锡娟
朗诵艺术三要素 / 瞿弦和
情感是朗诵的根基 /  吴京安
漫谈中华民族“说”的语言艺术 / 于同云
2020 Vol. 5 (4): 5-10 [摘要] ( 10 ) HTML (1 KB)  PDF  (0 KB)  ( 89 )
11 主持人语:语言景观研究的拓展与创新
张天伟,尚国文
导读: 语言景观研究主要关注多语社会公共空间中各类标牌上的语言选择和使用问题。近年来,语言景观逐渐发展成为社会语言学,特别是语言政策中的一个热门研究领域。研究者通过分析公共空间中不同形式的语言表征,来考察语言实践背后的选择动机、社会机制、意识形态、身份认同、权势层级等深层次的社会问题。语言景观研究不是单纯的标牌语言用法的研究,而主要是以标牌上语言文字的“表象”为透视镜,来探寻不易为人所察觉的社会语言现实,特别是经济全球化、消费主义、新自由主义等多元文化和价值交融碰撞的宏观社会语境所带来的语言竞争、操控、压制、反抗等问题。近年来,语言景观研究呈现出学科交叉和动态发展的趋势,它与政治学、社会学、教育学、地理学、经济学等众多学科不断融合,研究视野日渐扩大,研究方法不断推新,理论和分析框架也日益丰富和多元。有学者指出,语言景观研究已经成为社会语言学发展过程中的一次新浪潮。本专栏中,杜克·戈特(Durk Gorter)教授的《西方语言景观研究学术简史》以及尼尔·伯梅尔(Neil Bermel)教授等的《捷克历史遗迹语言景观的历史与当下》两篇文章分别从语言景观学科研究和发展历程以及个案历史研究的角度,为我们展现了国外语言景观研究的前沿成果。
2020 Vol. 5 (4): 11-12 [摘要] ( 7 ) HTML (1 KB)  PDF  (0 KB)  ( 110 )
13 西方语言景观研究学术简史
杜克·戈特
DOI: 10.19689/j.cnki.cn10-1361/h.20200401
导读: 我们身边,语言无处不在,它可见于商店橱窗、商业标识、商业横幅、液晶显示屏、官方通知、交通标志、道路名称等不同文本之中。很多时候,人们对其所遇见的“语言景观”并未给予太多考虑。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开始对公共场所标牌上的语言讯息进行调查和研究。
本文旨在对语言学景观这一新兴研究领域做一述评。在介绍语言景观定义和研究简史后,文章总结了本领域十大最重要的论文集,为读者提供一个研究概貌。接着介绍了本领域的专业学术期刊《语言景观》和在线文献目录,并总结出该领域两种主要的研究方法:定性的人种学研究和定量的变异研究。然后概述了英语传播、语言政策、教育环境中的语言景观等重要研究话题。在此基础上,文章提出了该领域面临的一些挑战,包括理论的杂糅,以及一些方法论问题,如分析单位的不统一和景观符号的动态性。文章建议未来采用混合式研究方法。最后对语言景观的未来研究进行了展望,其中涉及语言符号展示方式的技术创新、增强现实,以及围绕语言竞争、语言权力或语言多样性、多语现象等方面的问题。人们期望语言景观领域将继续发展出新的创造性研究方法。
2020 Vol. 5 (4): 13-22 [摘要] ( 25 ) HTML (1 KB)  PDF  (0 KB)  ( 84 )
23 捷克历史遗迹语言景观的历史与当下
尼尔·伯梅尔,路德·克尼特尔
DOI: 10.19689/j.cnki.cn10-1361/h.20200402
导读: 本研究考察捷克共和国一个雄伟的庄园及其周围的语言景观。通过综合使用语言景观研究所采用的各种方法和工具,我们尝试了解,对一个结构化的教育基地(如文化遗迹)的研究如何影响语言视觉表现形式的使用和分布,以及这种语言环境在物理和功能上与其所在城镇的差异之处。
本文考察捷克共和国境内的一座雄伟庄园,即赫鲁比洛霍则茨(Hrubý Rohozec),及其周边图诺夫镇(Turnov)的语言景观,讨论该庄园的标识和展示手法在功能和意识形态上与周边城镇的区别及其形成原因。该建筑的历史、所传达的信息和预想的受众,以及对受众和庄园历史所持的观念立场,都影响了最终呈现出的复杂结果。
2020 Vol. 5 (4): 23-36 [摘要] ( 11 ) HTML (1 KB)  PDF  (0 KB)  ( 92 )
37 非典型语言景观的类型、特征及研究视角
尚国文,周先武
DOI: 10.19689/j.cnki.cn10-1361/h.20200403
导读: 语言景观研究是当今社会语言学和语言政策研究中的一个热点课题,它以城市环境中官方和私人标牌上的语言文字使用为切入点,旨在“描写和识别公共空间中语言呈现与否的系统规律,了解多元形式语言景观创建过程中的动机、压力、意识形态、反应以及决策等”(Shohamy & Ben-Rafael 2015)。语言景观的考察对象一直以来都是以路牌、街牌、楼牌、广告牌、商铺招牌、告示牌、警示牌等传统、静态的标牌为主。但实际上,现代城市环境中还存在着许多非典型、边缘性的语言标牌,如车身广告、电子屏幕、标语口号、涂鸦、文化衫等。这些标牌载体和标牌文本或移动,或变换,或临时呈现,或违规书写,但它们都是语言景观的组成部分,在城市交际实践中发挥重要的信息功能和象征功能(Landry & Bourhis 1997)。由于不够典型、收集困难等原因,这类标牌在早期的语言景观研究中鲜有涉及。Marten et al.(2012)认为,在当今的电子数码时代,语言景观研究只聚焦传统标牌便显得过时、不完整。Moriarty(2014)也指出,现实空间是多元、流动和不断变化的,只关注静态、固定的标牌是传统语言景观研究的一大缺陷。近年来,语言景观研究的范围不断扩大,动态变幻的标牌甚至听觉符号、嗅觉符号(符号景观,semiotic landscape, Jaworski & Thurlow 2010)都进入了研究视野(Pütz & Mundt 2019)。边缘性的语言表征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语言景观研究的维度和主题都得到了拓展。对非典型语言标牌上的语言实践加以分析和解读,不仅可以丰富语言景观研究的实践,甚至能揭示一些传统语言景观研究无法发掘的语言规律和社会语言现实。
语言景观研究主要探究公共空间中的多语表征所反映的社会意义。早期的语言景观研究侧重考察静态、情景化置放的典型语言标牌,而近年来城市空间中边缘性语言标牌也开始受到关注。本文根据国外相关研究,综述非典型语言景观的类型、特征及研究视角,阐释其作为社会符号的价值和功能。分析认为,以游行标语、车身广告、涂鸦、街头艺术、T恤衫、网络界面、语音广播等为代表的非典型语言景观作为现代都市生活中的话语,常具有移动性、临时性、多模态性、越界性等区别性特征。研究者可以从对话性、城市政治、语码优选、语言权势、场所符号学等多个视角对非典型语言景观加以研究,揭示边缘性标牌上的语言文字选择和呈现所蕴含的意识形态和社会文化现实。本研究将有助于语言研究者认识非典型语言景观的社会符号意义,为我国的语言景观研究开拓新视野。
2020 Vol. 5 (4): 37-47 [摘要] ( 7 ) HTML (1 KB)  PDF  (0 KB)  ( 92 )
48 语言景观研究的新路径、新方法与理论进展
张天伟
DOI: 10.19689/j.cnki.cn10-1361/h.20200404
导读: 语言景观是社会语言学和语言社会学研究的重要方面和热点领域之一。近年来,语言景观与社会学、人类学、心理学、政治学、哲学等相互融通,呈现出交叉学科的发展态势。语言景观研究有定期召开的国际性学术会议,有专业学术期刊《语言景观》(Linguistic Landscape: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有一定规模的研究队伍,近年来还出版了大量的学术著述和论文。本文在对语言景观研究经典文献和最新成果进行梳理的基础上,述评语言景观研究的主要路径、方法和理论进展。
语言景观是社会语言学和语言社会学交叉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本文通过对国外语言景观研究的经典文献和最新成果进行梳理和分析,述评了语言景观研究的传统和最新路径、方法和理论进展。语言景观研究的新路径关注X景观、性别、性取向等交叉学科的议题。语言景观的研究方法除了传统的质性和量化研究外,还注重心理语言学实验、APP等现代语言技术手段的应用。语言景观的理论进展也呈现多元发展态势,出现了以符号学、多语制等为基础的不同理论模型和框架。文章最后结合中国研究现状,探讨了国外研究进展对中国相关研究的
启示。
2020 Vol. 5 (4): 48-60 [摘要] ( 20 ) HTML (1 KB)  PDF  (0 KB)  ( 134 )
61 城中村语言景观与农民工身份认同研究
刘 慧
DOI: 10.19689/j.cnki.cn10-1361/h.20200405
导读: “身份认同”体现了特定时空背景下,人与社会的互动及其结果,反映了个体对自我身份的确认、对所属群体的认知、对所伴随情感的体验及行为模式等的整合的心理历程(张淑华,李海莹,刘芳2012)。人作为复杂的个体,其身份认同往往是动态的、多重的(董洁2016;郭熙2016;黄行2016)。从阶层、地域、族群、语言使用等不同的社会因素视角出发,身份认同可以划分为阶层身份认同、地域身份认同、族群身份认同、语言身份认同等多种类型。在综合前人对身份认同定义和类型划分的基础上,我们将“身份认同”界定为个体成员对其所属群体、阶层、地域、民族、国家等多重社会身份的感知,以及对不同类型身份的认可度及接受度。
本文运用景观民族志的方法,考察了广州规模最大的城中村——石牌村清末民初的历史传统语言景观及当代的语言景观,分析了该村当代语言景观所反映出的外来农民工阶层的社会方言特征,以及语言景观与外来农民工多重身份认同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显示,石牌村语言景观与外来农民工对本土的语言文化身份认同以及对家乡的地域身份认同具有同构关系,但外来农民工对所居住的大城市和城中村的地域身份认同感很低。文章分析了其动因,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2020 Vol. 5 (4): 61-73 [摘要] ( 11 ) HTML (1 KB)  PDF  (0 KB)  ( 84 )
74 语言景观标记论——以北京798艺术区为例
徐欣路
DOI: 10.19689/j.cnki.cn10-1361/h.20200406
导读: 语言景观是目前社会语言学和语言规划研究的热点,但某些理论问题的探讨空间仍然很大。目前学界对待语言景观研究,似乎在方法上比较倡导全面的量化统计,在话题上比较倡导关注社会学层面的问题,这毫无疑问为语言景观这一研究领域的开拓和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相对于上述倡导,在全面量化统计之外的新的研究范式可能也同样具有重要价值,而语言景观自身机制的研究作为社会学层面探讨的基础,也十分具有关注的必要。本文将尝试建立一种以标记为核心的研究范式,以此对北京798艺术区语言景观文创意义的呈现机制进行探讨。
语言本体研究的标记理论对社会语言学研究同样有效。相较于目前较受推崇的全描范式,标记范式的语言景观研究有助于研究者摆脱不必要的统计程序,直接面对关键问题,但同时也要求研究者对社区的基本语言使用状况有正确的前见且对语言景观的自身机制有描写需求。以标记范式对北京798艺术区的语言景观进行研究,可发现其文创意义的呈现是依靠字面添加标记、字象添加标记、字境添加标记和添加大比重标记等一系列的策略来实现的。标记范式有利于进行亚文化探究和嘈杂景观探究,其合法性也能得到质性研究基本逻辑的保证。
2020 Vol. 5 (4): 74-82 [摘要] ( 6 ) HTML (1 KB)  PDF  (0 KB)  ( 85 )
83 汉语儿童语言能力评估的系统评价
黄文桥
DOI: 10.19689/j.cnki.cn10-1361/h.20200407
导读: 2017年1月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的“教育实证研究联席会议”中提到:实证研究是当今国际教育研究的主流话语和主要方法,教育实证研究不能光提口号和理论,必须要基于数据实证进行分析(佚名2017)。特殊教育领域更是如此,评估工具、评估方法的严谨性是一切实证研究的基础,评估是实证的重要一环。2015年11月颁布的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标准把“运用合适的评估工具和评估方法,综合评估学生的特殊教育需要”作为教师教育教学设计的一项重要内容,评估能力成为特殊教育教师一项重要的专业技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2015)。2017年新修订的《残疾人教育条例》指出:新生儿疾病筛查,学龄前儿童残疾筛查,义务教育适龄残疾儿童入学、转学都要由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进行综合评估,提出相应的建议(国务院2017)。因此,评估在特殊教育领域里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语言是人们交换信息、互相理解的中心。本研究严格遵循系统评价的操作程序,依据纳入与排除标准,对源于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和维普资讯网的汉语儿童语言能力评估相关文献进行3次筛选,最终纳入65篇基于实证研究的文献。研究发现,当前我国汉语儿童语言能力评估工具以标准参照测验为主,并基于结论提出完善儿童语言能力评估工具系统、综合应用各类儿童语言能力的评估工具和开发有针对性的特殊儿童语言能力评估工具3点建议。
2020 Vol. 5 (4): 83-91 [摘要] ( 14 ) HTML (1 KB)  PDF  (0 KB)  ( 98 )
92 《全球化与本土化背景下的C-H学生教育》述评
尹小荣
DOI: 10.19689/j.cnki.cn10-1361/h.20200408
导读: 由李国芳和马文博士编著的《全球化与本土化背景下的C-H学生教育:认同、挑战和机遇》(Educating Chinese-Heritage Students in the Global-Local Nexus: Identities,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这本书是卢德里奇出版社(Routledge)于2018年出版的一本论文集(Li & Ma 2018)。它与卢德里奇出版社2016年发表的《北美校园中的C-H学生:透视成绩背后的心灵与思想》(Chinese-Heritage Students in North American Schools: Understanding Hearts and Minds Beyond Test Scores)(Ma & Li 2016)一书是姊妹篇。这两本书都着眼于介绍当前C-H学生学业教育和华语教育的成就与不足,力求描述C-H学生认同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了解他们的通用语和母语意识,并揭示他们作为国际学生融入当地社会时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本文拟从研究背景、内容介绍和贡献与不足3个方面对前者做出述评。
本文在介绍编者的基础上对所选著作进行简要评介,分章节概述了主要内容。该书描述了21世纪接受华语教育的学生的认同多样性、动态性和能动性;例举了影响他们地域化认同的教育模式、就业市场、语言等级制度和种族关系、当地校园文化以及主流文化等因素;也指出了影响这些学生语言实践和语言选择并妨碍他们全面发挥潜力的“全球单语主义”惯习。最后该书建议:在全球化和本土化的社会环境中,我们需要充分了解学生不同的移民和教育经历,形成一种去精英化、去模式化、去资本驱动的多语和多元文化的教育方式。
2020 Vol. 5 (4): 92-96 [摘要] ( 11 ) HTML (1 KB)  PDF  (0 KB)  ( 89 )
版权所有 © 2015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6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19060;65219062 传真:010-65523101 E-mail:yyzlyj@c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